top of page

我的人生。我的決定。My Life, My Decisions

第一單元 WHO WE ARE,中心思想是 The decisions we make every day influence who we are and who we will become. 我們所做的決定影響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在整體的探究過程中,學生閱讀不同形式、不同主角、不同過程的多元文本、共讀書:巧克力冒險工廠,以及三篇名人如何成功的文章,讓學生了解每一個當下的決定,都可能對未來造成巨大的影響,因此,每個決定都是非常重要、無可取代的。

因此人前的成功絕非一蹴可幾,它是經過一次又一次,決定嘗試,接受失敗,堅持改進,最後才能順利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因此中文的總結性評量,讓學生以自身經驗為本,利用起因、經過、結果、感想的架構,完成一篇名為「成功的滋味」的記敘文。

 

成功的滋味

4109 郭羿群 Austin Kuo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人人都喜歡成功那砂糖般的滋味,但一次的成功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我認為成功就像是蜂蜜,需要努力才擁有,不但要小心不能被蜜蜂叮,還得注意不能從樹上摔下來。

還記得有一回學校突然說要考SRI,那時我真的嚇死了,因為我的英文不是很好,而且再過不到十天就要考了!我很緊張,到處問學英文的秘訣,最後我終於問到了─多看英文書。在那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看英文書。所以我早也看,晚也看,坐也看,躺也看,一有空,我就會把英文書拿出來看。沒想到我的英文成績突然突飛猛進,原本常常考七十五分的考試,竟都考了一百分呢!

光陰似箭,這十天有如十小時般的過去了,要考SRI的日子終於到來。考試前,我既緊張又興奮,因為我很怕之前的努力都會白費。終於要考試了,我發現這些密密麻麻的考題比去年的難上許多,但因為我知道的英文單字變多了,所以經過絞盡腦汁的思考後,我終於在時間內寫完所有的考題。過了一段時間,終於要公布成績,大家一窩蜂的擠去看成績,往年我都名落孫山,所以這次我也沒抱著太大的期望,有一次經過榜單,我因為好奇而去看,沒想到竟然上榜了!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終於了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了。果然,只要心無二用、一心一意,加上專心、認真和努力,就能成功!

 

成功的滋味

4228 劉庭聿 Winnie Liu

每次到公眾場合聽到美妙歌曲的我,經常會想:如果我也會彈奏一種樂器該有多好。有一天回家,媽媽說幫我找到了一個鋼琴老師,我興奮不已,因此從五歲起,我便按時上課,想把鋼琴彈得很好,再和人分享樂音的美妙。但是等了好久,一直苦無機會,幾個月以後,老師終於為我找到了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家人可以來欣賞我彈鋼琴的小小成果。

本來我打定主意想彈一首熟悉的曲子,但是老師覺得我應該選一首新的曲目,作為一個新的挑戰,這讓我猶豫起來,不知該如何是好。經過我和老師的討論,決定表演一首夢幻曲目,這首曲子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但我想:每個成功者都有一個開始,而勇於開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老師也給我看了許多演奏家練習的的影片,並對我說:「音樂家都要經過持續不斷的練習,才有最後的成就。」所以,我也不例外,為了達到一百分的演出,我要自己做到一百二十分的練習,以求能有完美的表現。

上台前,我坐立難安,但一聽到台下觀眾們掌聲如雷,我忍不住雀躍,再看到台下人山人海的觀眾,我在緊張又興奮的情緒下,通過了這次的考驗。下台後,我聽到家人和老師興高采烈的討論著我的好表現,我知道我成功了。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我相信每個偉大的音樂家,背後都曾經有過辛苦的付出。

有道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透過這次的經驗,我嘗到了成功的喜悅,並且也感受到那光輝的榮耀,我也真正了解到成功的背後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我會記取這次成功的滋味,意志堅決的朝未來的目標前進。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