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oney, Money, Money

在第四單元「How we organize ourselves」議題:「Money is a human-made system that helps value goods and services. 」的探究中,孩子們首先從錢幣的外觀(Form)、制度(Form)、兌換匯率(Function)、運用方式(Function)、休閒活動的安排(Function)等內容中了解金錢的本質和價值;其次,再透過小說閱讀、心智圖繪製、作文習寫、影片欣賞(Reflective)等活動,對金錢如何運用及如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進行更深層的探討和反省;最後身體力行展開實際行動,透過親身提供「商品買賣」及「人力服務」兩種方式,為在地震中受創的尼泊爾小學重建供水系統而進行募款。整個單元結束,著實收穫滿滿,孩子們不但從中得到了豐富的知識,更在心中得到了滿足的喜樂。

一如教育學家John Dewey所說:「We do not learn from experience, we learn from reflecting on experience.」以下是孩子們對整個單元的reflection。


"你要用心體會家人給你的愛,而不是用錢去買家人給你的愛,因為愛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它的價值的。"

-- Joseph Chao 趙君傑, Grade 4

"要賺更多的錢必須服務更多,東西賣的更多,雖然辛苦,但是得到錢時心中的喜悅是難以形容的,將辛苦賺來的錢捐出去,心中是捨不得的。看了「逆光女孩」這部電影,想到我多麼幸運,有愛我的父母,有完整的家,如果我有能力幫助他人,更應該感到幸福。"

-- Ray Hong 洪晨睿, Grade 4

"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我們平常的每一筆錢在窮苦的人眼中是如此的寶貴,我們所浪費的食物甚至可以成為他們一整天的一餐。捐款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心意。其中我覺得人世間最珍貴的是愛,因為愛怎麼也買不到。"

-- Sean Lai 賴岑碩, Grade 4

"很多人擁有很多錢但不懂得節儉,但片中的Blanka知道她的每一元都要好好的花,她因為自己的貧窮而知道了金錢的重要性。"

-- Sophia Li 力詠夏, Grade 4

"金錢的運用非常廣泛但是錢買不到自己的健康,也買不到真誠的友誼。以前我對金錢的價值觀沒有概念,也沒有考慮過需要或想要,而是想要什麼就跟父母要,現在我懂得分辨自己的想法。經過這次活動我也體會到在家賺點錢就很不容易,更何況是在社會上。"

-- Kyla Chen 陳亮妤, Grade 4

"金錢是一種可以讓生活更充實的東西,但是有些東西錢買不到,也買不到真正讓我們快樂的東西,像是那些能陪伴你,跟你一起分享,一起互相幫忙,一起解決問題的人。"

-- Emily Wu 吳語庭, Grade 4

"我們為金錢如果落在一位心地善良、在乎別人、省吃儉用的天使身上,一定會天下太平;相反的,如果落在一位殺人放火,不在乎別人,貪心濫用的惡魔身上,一定會天下大亂。所以金錢的使用者很重要。"

-- Jeffrey Wei 魏哲飛, Grade 4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