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說話的藝術


第四單元的中心思想為「聲音是表達的一種形式,溝通想法、經驗和感受」;概念為「聯繫、改變、觀點」。課程中我們討論了表達(溝通)時要注意哪些事情,經過上課分組討論,我們歸納出與人溝通時要注意的外在事項有:儀表、適當的距離、音量適中、語速(說話的速度)、台風穩重、音調(抑揚頓挫)、臉部表情、肢體動作、咬字清晰等;內在事項有:控制情緒、良好的態度、傾聽他人意見、同理他人想法、對自己說出的話負責、清楚談話目的、思緒脈絡清晰、談話內容吸引人等。當然在溝通表達時要注意的事情還很多,透過此次邀請到劉亮佐先生來和我們分享「相聲入門及說話的藝術」,讓我們收穫滿滿,希望孩子能將課堂所學吸收內化,增進自己溝通表達的技巧。

"今天劉亮佐先生來到學校演講,從一開始沈老師介紹他時,看到維基百科中滿滿的資料,而且演過的戲劇、廣告、舞台劇等超過一百部,不由得對他敬佩了起來。劉老師說話風趣,看得出是一位很有經驗的相聲老手。課程中,他也讓我們看了很多影片,如:誰在一壘、捧哏逗哏的介紹、繞口令(滿漢全席),以及說、學、逗、唱如何運用在相聲中,影片精彩有趣,看得全班捧腹大笑,坐都坐不穩。經過這堂課,我也學到了許多事情,如:相聲可分單口相聲、對口相聲和群口相聲等,而相聲通常是設計過的,不管是諷刺型的或歌頌型的,都各具特色。在這堂課中真的學到許多書本中學不到的知識,讓我對相聲的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 Brian Yeh 葉俊廷, Grade 6

"這次的講座我覺得非常精采,從中我學到了很多,像是:不同角色要站的位置,笑話還沒講完就被觀眾拆穿,叫做破哏,隨便破哏,是件不禮貌的事情等……。我也覺得當一位相聲演員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不只要說學唱,咬字清晰,還要熟練台詞,和夥伴有好的默契等,才能能臺下的觀眾覺得好笑、好看,覺得開心。正所謂: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我們也要多練習,讓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更上一層樓。"

-- Stephanie Lou 樓璧嘉, Grade 6

"聽了劉亮佐先生的演講,我再次上了寶貴的一課。雖然從小就開始接觸相聲這門藝術,但有些知識仍然沒有深入的了解過,除了背段子,上台演出,我似乎也沒有好好的研究過相聲。雖然老師講的內容我曾聽過好幾遍,但每次聽,總有不同的感受。而前輩們的表演也是讓人百看不厭,不管是聲音的變化多端,或是表情的生情傳神,都很到位,一看就知道是有下過苦功的。我雖然有做到聲音與表情的變化,但都只是淺層,要確實到位,仍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才可能達到前輩們的境界!從現在開始,我也要以宋少青、于謙、劉亮佐以及我的師父為目標,雖然不一定往這方面發展,但還是要下苦功,俗話說: 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想要有好的表現,就要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我一定會好好努力,以後上台演講或說相聲,都能有更好的成果。"

-- Anny Chen 陳恩菱, Grade 6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