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聲音的饗宴—我聽,故我寫: 學習反思


我們依據第四單元的中心思想:「聲音是表達的一種形式,溝通想法、情感和感受」進行探究學習,相關探究線為: 我們的聲音如何隨著我們的情感而改變? 以及聲音如何被應用於表達思想?

生活中我們會聽到許多的聲音,不管是人聲、動物的聲音、器物撞擊的聲音或是機械的聲音等等,讓我們的生命更加多彩多姿。透過翰林版六下第九課跳躍的音符,作者描述馬友友演奏的三首曲子,分別是草螟仔弄雞公、綠樹紅花、鱒魚三首風格截然不同的曲子,但是透過文本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將曲子化為文字可以有六大元素,這六大元素有曲名、作曲者、樂曲旋律、意境、感受及溝通的想法。讀完文本也分析過後,那要如何帶領孩子將樂曲轉換成文字,並且成為帶著走的能力呢?

首先,透過卡農這首曲子,因為演奏者想法不同,演奏出來的卡農也讓聽者有著不同的感受,讓孩子聆聽「搖滾版」、「機械版」、「古典版」的卡農後,選擇感受較深的一首,寫下他對旋律的描述、想像的意象、以及演奏者想要溝通的想法及感受,並且透過和不同同學的分享,欣賞同學寫得精彩的地方。

接著,老師選擇了六首不同的曲子,分別是:大黃蜂、給愛麗絲、夢中的婚禮、土耳其進行曲、不能說的秘密、小狗圓舞曲等,將學生分成兩人一組,聆聽指定的曲子,共同討論寫下樂曲寫作的六大元素,然後進行串文。

筆者發現學生在寫作時,給與一個架構框架,寫出來的文章基本上都是有骨肉的,而在寫作前就告訴學生:完成文章後要進行自評與互評的活動。學生在寫作時就會根據老師的檢核表,注意寫作的注意事項。而透過互評表,孩子們也能欣賞其他同學的作品,並且給與建議,互評時,學生以讀者的角度,可以用螢光筆畫下他覺得寫得精采之處,互評過後,學生要用不同的筆色進行修正,透過自評與互評,讓學生知道自己好的地方以及需要精進之處,無形中也提升了寫作能力。

一篇文章要寫得好,除了內容本身的取材吸引人外,文句的通順、文意表達流暢,算是寫作的基本功夫,此時要讓學生的文章更上一層樓,就是指導孩子的用字遣詞,運用曾經學過的佳美詞句或是修辭,根據如何將樂曲轉化成文字的題目中,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想出了許多適合用在文章的佳美詞句,如:舉世聞名、如癡如醉、歡樂洋溢等;或利用修辭,如:一個個的音符像兇猛的黃蜂傾巢而出,為了蜂巢的安危奮勇而戰(譬喻、轉化)。透過用字遣詞的訓練,使學生的文章讀來更有內涵與深度。

經過各式各樣的練習後,一首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將這些學習的經驗串起來,學生必須獨力完成「我聽故我寫」的這項任務,獨立完成是要確定每個孩子都有獨立寫作的能力,並且從他們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孩子使用了樂曲六大元素來寫作,並且在遣詞用字上也進步許多。除此之外,從孩子的反思中看到此次的教學成效,我想這是當任老師這個行業最大的獎賞了!

★分組作品:(Anny Chen 陳恩菱、Joseph Chen 陳昱廷, Grade 6)

尼古拉,里姆斯基的曲子大黃蜂舉世聞名,他的節奏快速緊張、刺激短促,聽了這首曲子的人,都會忍不住沉浸在旋律中,令人嘆為觀止。像是大黃蜂在追逐其他的昆蟲,過程中驚險萬分,大黃蜂窮追不捨,最後昆蟲自覺敵不過,放棄了,於是大黃蜂成功捉住了昆蟲。這首曲子充分地展現出現實的殘酷,強者生存,弱者淘汰,有能力、天分的人,才可以戰勝,而那些只會逃避責任與問題的人則永遠不會成功,因此,要學會面對現實,逃避沒有用,要學會聰明地想辦法解決。不要像昆蟲一樣,一昧的逃跑,最後招來被大黃蜂獵捕的悲劇。

★個人作品:(Elizabeth Wang-Lee 王李得愛, Grade 6)

這首命運交響曲是貝多芬的名曲之一。這是當他失聰後所創作的曲子,旋律中有雄壯的和弦、快速的十六分音群、溫柔的長音......等。 不禁令我聯想到命運之神正急促的敲著貝多芬的心門,想要取走貝多芬的靈魂。飽受耳疾病痛所苦而悲觀的貝多芬,透過源源不絕的音符表達了內心的澎湃洶湧。正想著生命已到了盡頭時,忽然瞥見窗戶外的美景,就打開窗戶,一邊呼吸新鮮空氣,一邊欣賞美景。或許,如果他沒有開窗,就不會發現世界的美好。所以當我們面對生命的考驗時,不要鑽牛角尖,有時換個角度思考,就能在對抗"命運"的角力戰中,獲得勝利。

★學習反思:

經過「我聽,故我寫」的練習,不但使我更了解音樂,作文能力也更上一層樓。剛開始,我覺得要我聽一段音樂就能寫一篇短文,簡直比登天還難,但我發現,只要你專心地聆聽樂曲,沉浸在旋律中,靈感就會如潮水般湧來,要全部寫下來都還來不及呢!在我作文能力不斷進步的同時,本來就很厲害的同學更是馬不停蹄地往前跑,看著他的作品,我驚嘆連連,他的用字遣詞運用的恰如其分,把音樂的節奏與旋律刻畫得唯妙唯肖,連老師都讚不絕口!這一定是飽讀詩書才寫得出來的文章,我雖然也很愛看書,但偉人傳記、散文書籍從來沒有仔細的研究過,如果想精進自己的文章,就必須多看,多寫,多學,因此,我決定花多一點的時間在閱讀對我有幫助的書籍上,並且做到「多看,多寫,多學」,我相信經過一番磨練,作文能力一定能有所進步!

Tag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